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过墨雨飞lostlmb

风过墨雨飞 静听细雨声 雨过墨风飞 静舞风雨泪 烟雨风雨情,浮生如梦云

 
 
 

日志

 
 
关于我

lostlmb... http://lin1973415.lofter.com/ 藏,是一种懂得,懂得心深处的慈悲,,藏,也是一株守望,只在心里盛开。一幅画里,住着一首诗,一首诗里,写着一种情,一种情里,刻着一键优化,优化的时代 ,怎能没有风雨? 原创音乐基地:http://5sing.kugou.com/22990539/default.html 原创散文网:http://u.sanwen.net/article/437097.html

【转载】用足够的爱注满孩子的储爱槽,你就能收获充满爱的孩子!——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2015-11-26 20:28:48|  分类: 转:情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足够的爱注满孩子的储爱槽,你就能收获充满爱的孩子!——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 - 宏冕 - 宏冕——我觉故我在
用足够的爱注满孩子的储爱槽,你就能收获充满爱的孩子!
摘自“智悲德育”

    美国心理学家保罗·米尔提出了“储爱槽”理论,孩子如果在父母教育那里得到的都是满满的爱,就能健康积极地生活,有传递爱的能力。如果父母只是消耗孩子的情感,让他们那个“储爱槽””空空如也,很多感情困境也会由此产生。像上面这幅图一样,心形的容器是储爱槽,容器里的水代表爱。米尔认为孩子储爱槽是中间的那个,另外两个储爱槽分别代表爸爸和妈妈的爱。中间的联结线代表了父母间的爱与尊重。父母之间的关系必须不断滋润和更新才能使储爱槽保持充满的状态,并不断注入宝宝的储爱槽。
【请注满孩子的储爱槽】
    在零——三岁这个阶段,孩子会用对身边照顾人的依恋来表达出自己内心的安全感。但凡内心安全感充足,得到了父母恰当的关心、呵护和支持的孩子,他“储爱槽”里的水是清澈的、充盈的,表现出的依恋关系也是健康的、安全的。
    具备安全依恋感的宝宝能很好地适应环境,比如幼儿园的环境;能和爸爸妈妈之间形成正常而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将来的人际关系也会带来较大的正面影响。
    如何给孩子的储爱槽注满爱呢?
    第一、在零——一岁的阶段,爸爸妈妈要对宝宝发出的任何信号,都要做出及时的反馈!
    刚出生的宝宝会通过发出各种信号来引起妈妈的注意,宝宝再大一点,会说话了、会走路了,就会通过呼唤、跟随等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依恋人物的情感。
    作为直接养育者的父母,对宝宝发出的各种信号的及时、恰当的回应,就是告诉宝宝:宝贝,你在这里是安全的。比如,宝宝爬到床的另一边,想伸手拿某个物品,这时很多宝宝都会回头看身边的妈妈一眼,如果此时的妈妈能报以赞许的微笑或者说一句鼓励的话语,宝宝就会很高兴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他知道,不用担心或害怕什么,有亲爱的妈妈在身边随时支持和帮助他。
    能得到妈妈反馈的宝宝就能建立起对妈妈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从而奠定安全型依恋的基础。
    反之,如果一个妈妈在这样的关键阶段对宝宝发出的各种信号反应迟钝或者置之不理,宝宝就会产生对妈妈的不信任,从而逐渐形成不安全的依恋关系。
    第二、建立安全型的依恋关系,妈妈一定要有控制和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
    在生活中,妈妈们肯定有这样的经历,自己的情绪本来就不太好,然后遇上宝宝不停的哭闹,这时候就会对哭闹不止的宝宝失去耐心从而大声训斥宝宝:“你怎么回事啊,有完没完,真是烦死了!”“好了,别哭了,听到了吗?别哭了!”......
    如果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宝宝就会学会否认这些情绪的存在,因为他知道这些情绪是不受妈妈欢迎的,为了不让妈妈生气或者讨好妈妈,他会隐藏或压抑起这些不良的情绪。
    时间长了,这类宝宝就不会主动寻求帮助,慢慢地也会习惯在这样的时候没有人帮助的局面,外表的反应慢慢就会变得平静和冷漠,最终导致“回避型依恋”模式的产生。
    还有一类妈妈,她们的情感是反复无常的,在对待宝宝的时候也是如此。心情好的时候,对宝宝的需求是有求必应、关心备至;心情不好的时候,对宝宝的需求是置之不理或者粗暴对待。
    在这类环境下成长的宝宝,为了讨好自己的妈妈,很小的时候就已学会察言观色,除非有很大的把握,不然不会轻易表露自己的真实情绪。而且因为总有压抑自己情绪的时候,所以在当他感觉安全了可以发泄自己的情绪时,就会用夸张的方式来表达。而且,这类宝宝也会学到妈妈身上情绪反复无常的特点,会倾向于和妈妈之间建立起“矛盾型依恋”的关系。
    所以,妈妈们一定要在这一关键阶段学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因为这一能力不仅能影响你和宝宝之间的依恋关系,而且还关系到将来宝宝情绪管理方面的能力。
    第三、用和谐的夫妻关系,给宝宝创造一个安全型依恋的氛围!
    宝宝生活在家的氛围之中,让他形成安全型的依恋不是妈妈一个人的行为,爸爸以及整个家庭中的人员都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夫妻二人首先要经营好自己的情感,再回顾一下上面说的那条,审视一下你们的婚姻关系。其次,在宝宝的教养方面意见要统一,所有人形成一股合力,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一旦发生矛盾,不可避免当着宝宝的面争执了,无论宝宝多小,争执的一方都要到宝宝面前,用平和的语气告诉他发生了什么事情,告诉他并不是因为他不好,从而降低宝宝的焦虑。
    千万不要以为宝宝小什么都不懂,就不去理会他的感受。从小就把宝宝当做家庭中的一员来对待,让他能自由地与爸爸妈妈互动和交流,这样的家庭环境对宝宝建立安全型的依恋关系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大人或许已经无法改变自己的原生家庭,但从现在开始全身心给自己孩子“储爱槽”里注入大把大把的爱,还来得及哦!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